找寻逝去的自我

发布于 2020-07-26 17:21:18

找寻逝去的自我 (豆瓣)

找寻逝去的自我

书籍内容:

  1. 论证记忆力之脆弱
  2. 记忆如何被疾病所削弱或破坏
  3. 处于意识水平之下的内隐记忆如何影响我们的感知觉和行为
  4. 记忆如何通过文化和艺术实现代际传递
  5. 我们的记忆以及自我,如何经由往事经验被构建起来、并继续接受未来人生经历的塑造

导言:记忆力之脆弱

《百年孤独》小说里,一个马贡多的小村庄遭到奇怪文艺的袭击,致使村民逝去记忆。失忆是逐步发展的,首先逝去童年往事的会议,然后忘记各种事物的名称和用途以及别人的身份,最后连自己“活着的意识”也忘记了。

银匠想不起工具的名称,惊恐地给家里每样物品都贴上标签。这样做似乎很成功,于是他要给全村每样东西都贴上标签。痛苦于这辈子无休止地贴标签,他采取了一个宏伟大胆的步骤,拯救村民的记忆:制作一部记忆机,将每个人一生中所积累的知识和经验的记录清单加以存储。

辛勤只做了 1.4 万张清单后,一个陌生过客治愈了他的病,使他完全恢复了记忆,他这时才认出这位陌生的过客原来是他的一位亲密老朋友。

“生命就在于记忆。”

  1. 记忆的诸多特征之所以能够通过进化过程的严格帅选,恰恰在于它们有助于动物和人的生存和繁衍。
  2. 记忆的可靠性是否是有条件的:如幸福甚至生命受到威胁时,它是高度准确的,但在另外一些条件下则不那么准确?或者在回顾过去某一时光时,在概观上是高度可信的,但在细节上却不那么可信?
  3. 为什么对悲哀情境和欢乐时光的回忆,对我们的情绪影响如此大不相同?
  4. 记忆研究
    1. 主观体验:艺术家和作家很自然地意识到记忆中主观体验的重要性;主观上的记忆并不等同于事实模型
    2. 客观机制:记忆过程、记忆系统以及其神经结构的组成、记忆的提取
  5. 记忆规律
    1. 先前发生的事件必定会影响正在发生的事件的记忆;两个人对同一事件的记忆大相径庭
    2. 记忆作为一种复杂且通常可以信赖的人类财富,有时却可以严重地欺骗我们
    3. 记忆的二元性:一方面具有诸多局限,另一方面又对我们的生活产生全方位的影响
  6. 医学技术
    1. 大脑成像:磁共振显影术(MRI)、正电子放射断层摄影术(PET 扫描)
    2. 事件相关电位(ERPS,event-related potentials)
  7. 相关疾病
    1. 阿尔兹海默症(AD):65 岁以前发病者,称早老性痴呆;65 岁之后发病者,称老年性痴呆

第一章 论记忆活动

过去经验的记忆,以某种特殊的方式把我们与过去联系起来。废墟地点或者在生活中消逝的人物,却永远地存活于我们的记忆之中。

记忆是高度个人化的,每个人的记忆彼此之间绝少相同。

  1. 体验往事:记忆主体
    1. 回忆的经验不限于所见所闻,还包含着一个信念,即这个活动构成了你的个人生活经历
    2. 对往事的回忆依赖大脑的两个主要的记忆系统:语义记忆(semantic memory,包括概念、事实)、程序记忆(procedual memory,学习技能和形成习惯)
    3. 可以将记忆活动看成是“心理的时间旅程”:我们能够从当下时空限制中解脱出来,重新体验过去,并随意将自己投射到未来。
  2. 记忆的视角
    1. 场域记忆(field memory):当集中注意于情感时
    2. 观察者记忆(observer memory):集中注意于客观环境时
      1. 弗洛伊德由于注意到患者在回忆童年往事时总是采取观察者视角,因而相信自己获得了牢靠的证据,证明早期记忆的构建性质
  3. 记忆过去和知晓过去
    1. 记忆过去 remembering the past
      1. 记忆活动的主观感受,几乎毫无例外地包含了对所记忆事件的某种视觉重现。
    2. 知晓过去 knowing the past
      1. 与另一种熟知的体验相关联,即那种某事“就在嘴边”但想不起来的感觉
      2. 我们对引起某一回忆的某些线索或暗示的熟悉感,能够引起一种强烈——往往也是虚假的——知道感
  4. 过去的引力:三个故事
    1. 马塞尔·普罗斯特——不随意的记忆:他的小说《追寻逝去的时光》共 8 卷,耗时 15 年。作者在整个写作过程中,完全将自己关在房里,承受疾病和疲劳之苦,以这种方式用时间的世界代替了空间的世界。他的热忱反映了他强烈的信念:人类经验之真理,只有通过理解记忆和时间,才能加以把握。
    2. 弗兰克·马格纳尼——强迫性记忆:一直持续不断地师徒捕捉昔日的记忆,并将这些记忆保存在他的绘画中。他的强迫症目标是他童年生活的村庄,他的绘画作品包含的是其中的建筑、街道、田野等优美细节,都不含人物而显得宁静,并魔幻般地使人失去时间感。1988 年一次博物馆个人画展显示了他记忆的极高精确性,但同时也有理想化世界的美、对称和完整性。
    3. “GR”——记忆的丧失和复得:左叶丘脑受伤而失去所有的过去记忆(退行性失忆症,不能回忆患病之前的经验),对目前正在发生的日常的记忆能力也严重衰退(前行性失忆症);后来从在植入心脏起搏器手术时开始,所有的往昔生活的意向和思绪都陆续向他涌来,感觉到又拥有了创伤之前所拥有的的那个自我。
  5. 计算机是记忆主体吗
    1. 原则性问题:计算机能拥有任何形式的意识经验吗?(图灵测试、《西部世界》)
    2. 我们的记忆为我们留下的关于往事只有各个片段,记忆是从经验的碎片中构建出来的。

第二章 记忆的建构:对现在和过去的编码和提取

  1. 巴布尔·P与编码的性质
    1. 短时记忆(short-term memory)
      1. 依赖于一个特化的工作记忆(working memory)系统,只能在短时间内持有极少量的信息。
      2. 顶叶灰质表层损伤者不能拥有短时记忆,因为丧失了音回(phonologicla loop)
    2. 长时记忆(long-term memory)
      1. 大脑额叶内侧损伤者不能拥有长时记忆
      2. 深度加工效应:想要建立长久记忆,必须对所接受的信息进行更彻底或更深入的编码,即以一种有意义的方式将这一信息与已经存在于记忆之中的知识相联结
        1. 凡有意义的事件,我们易于记忆,而无意义的事件则不然
        2. 在日常生活中,记忆往往是我们对正发生着的事件的思考方式的一个自然的、甚至可能是自动化的副产品
        3. 我们的自我、过去的经验、已经掌握的知识、所有影响到我们注意的各种需要决定了我们对日常生活事件的的选择性注意和编码
        4. 只有某一特殊类型的语义编码,才能提高我们的记忆水平,那就是精细编码(elaborative encoding)
          1. 精细编码几乎是所有流行于世的各种记忆术的关键之所在
          2. 公元前 477 年:西莫尼德的视觉想象记忆术、位置法
          3. 15、16 世纪:巴罗克式“记忆之宫”,《神探夏洛克》里的夏洛克也使用这种方法
  2. 编码过程与大脑
    1. 使用 PET 对两组实验结果做减法显示,在精细编码活动中大脑额叶有一个强烈的激活区,且严格局限于左额叶的前下方
    2. 精细编码所引起的是 ERP 的一个特定区域,称为 P300,约 0.6 次/秒;此事件电位与随后的回忆水平呈正相关
    3. 记忆就是精细编码
  3. 历史的插曲:塞蒙其人其事
  4. 提取过程与大脑:尼尔的故事
  5. 记忆的建构

第三章 论时间和自传

  1. 往事的消逝
    1. 时间的流逝会导致回忆能力降低,对新经验的编码和储存干扰了对先前经验的回忆能力
    2. 也有人认为,记忆之中的信息永远不会丧失,所经历过的事件都以原有方式存在于心灵某处,只待适当线索来引发它们而构成回忆
    3. 相反地,小说《弗尼斯》中男人对他所看到的任何事件的全部细节都产生记忆,他付出的代价是沉重的:心灵为各种微不足道的细节记忆所充斥,以至于不能对不同的经验作出概括。思维就是抽象,就是忘记差异。
  2. 记忆的增强与巩固
    1. 反复记忆使遗忘次数减少,可能因为产生了新的提取线索
    2. 有些记忆影像会随时间的流逝而变得更加难以遗忘,他们称之巩固
    3. 海马以及与之发生关联的颞叶皮质部位在记忆的巩固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尽管记忆的长时存储发生于颞叶以外的大脑皮层的神经网络(其中不同的皮质神经网络表征的是不同类型的信息)
    4. 某一往事的显在记忆一般包含不同种类的信息,如视觉、听觉、空间、词语等,达马西奥认为不同的信息是在“联合区”被整合的。对显在记忆而言,颞叶中央区是一个主要的联合区,包含着一个类似索引的信息,指出各不同皮质区域所储存的信息的大脑部位。、
    5. 巩固过程中睡眠也在起作用。在使我们进入梦乡的快速眼动睡眠阶段,记忆受到巩固。
  3. 对人生经历的记忆
    1. 回忆所产生的记忆经验,是通过将自传知识三个不同水平上的个信息片段加以组合而构建出来的。(生活阶段、一般事件、特殊事件)
    2. 如果说我们的回忆总是被构建出来的并时而发生外区,那么我们关于人生和自我的一系列基本信念会不会是完全错误的呢?某一家庭成员所记住的某一往事却被其他成员所遗忘,对同一事件,不同的成员也可能会产生不同的回忆。研究发现,同胞兄弟姐妹对儿时家庭的一般特征的回忆,往往是相互一致的,我们的自传回忆有一个内在的统一性。
    3. 正是我们的自传回忆,才使他人在某种程度上获得永生。死亡根本不存在,一个人只有在被我们忘记时,才使真正的死亡。

第四章 曲面镜中的影像:记忆的歪曲

  1. 已有知识的陷阱:编码与记忆歪曲
    1. 记忆是无拘无束的,地点是它们的仆人,而时间则是它们驰骋的疆场。
    2. 意识的回忆不可避免地被我们的愿望及潜意识冲突所歪曲——构成了佛洛依德全部精神分析的核心假定
    3. 证人指证的失误有时起因于被编码信息不足
    4. 编码过程也可以通过添加记忆信息而导致后来的回忆歪曲。这种歪曲作用是记忆的许多神经网络模型的一个自然的特征。
  2. 引起混淆的线索:提取与记忆歪曲
    1. 阿诺德对旅行的回忆录里讲述了一只飞龙,原因是对他当时所发生的的原始经验产生了新的解释,以与当前流行的有关龙的宗教意义的说法相一致
    2. 回忆的提取环境会影响到我们如何对往事进行构建
    3. 催眠是一种社会互动过程,由催眠师所发出的暗示和线索,以某种想象的角色活动的方式对被催眠者施加控制作用。不同的人对催眠师的暗示,有不同的反应程度。
    4. 催眠不能提高记忆的准确性,相反为被催眠者创造了一个回忆环境,使他在主观上相信,在催眠过程中所发生的的任何心理体验都是一个真实的“记忆”。即使让被催眠者回想起准确的回忆,我们却没有可靠的途径对二者加以区分。
    5. 催眠提高了被催眠者对在催眠过程中所产生的记忆经验的视觉意向的生动程度,这却被当成了他们是在回忆往事的可靠指标。
  3. 心理学家被误认为强奸犯:源记忆之变幻不定
    1. 准确的回忆通常强烈地依赖于我们能否正确地回忆某一事件于何时何地发生的能力,这一过程称作“源记忆”
    2. 若我们不能就背景的任何特殊细节作出回忆,我们在判定某一外部事件是否真的发生过时,就失去了一种重要的一句,并因而极易发生记忆歪曲
    3. 人一般具有一种偏狭的倾向性,即愿意相信新接受的信息。人们需要煞费苦心调集各种心理功能,才能不相信新接受的信息。
    4. 一种常见的记忆歪曲现象叫做标记效应,效应的发生事实意味着我们以所回忆的其他信息如物理环境的背景特征为基础,来推论并构建某一事件的发生时间的。
    5. 可能的一种系统误差,倾向于将重要且显著的事件的日期回忆得较近,而将不重要的事件回忆得较为久远。
  4. 记忆歪曲与大脑:源记忆失忆与虚构
    1. 记忆虚构与联想性提取和策略性提取有关。联想性提取往往在虚构记忆的患者身上起作用。
  5. 对幻象的记忆:误认与右脑额叶
    1. 右脑额叶在记忆提取中的作用
    2. 相似感觉不等同于记得:起因于不能进行策略性提取,极易满足于“记得”该单词或图片
  6. 虚构的陷阱:源记忆失忆与学前儿童
    1. 儿童的回忆极易受到具有高度暗示性的提问方式所影响,回忆报告往往也包含对可怕时间的幻觉性想象成分
    2. 年幼儿童通常都难以回忆源记忆信息
    3. “孩子从来不会撒谎”并不能代表他们的记忆准确程度
    4. 他们对陈述的事件感到熟悉,因为已经对这些事件思考了数周的时间,但未能记住这些事情是他们想象出来的
    5. 学前儿童的虚假回忆,部分地可以归因于他们的大脑额叶的相对不成熟
  7. 一位司法行政官的回忆
    1. 1993 年 43 岁的华盛顿州行政官员,在去教堂向牧师忏悔时,回忆活动构建出来的事件让他承认了参与的邪恶的宗教仪式活动,包括动物祭祀和谋杀。
      1. 只要愿意供认事实,那他肯定就能回忆起他的虐待行为
      2. 上帝只会允许真实的记忆进入他的心灵

第五章 记忆痕迹的消逝:失忆症与大脑

  1. 失忆症的形成:记忆的机制
  2. 往事的消失:退行性失忆症与记忆的结构
  3. 失忆症的体验:记忆丧失的自觉与不自觉

第六章 内隐记忆的隐秘世界

  1. 失忆症患者为什么拥有学习能力
  2. 利用启动效应:巴巴拉的故事
  3. 心灵的对象
  4. 超越知觉启动效应:内隐记忆的多元展现

第七章 情绪记忆:往事的力量

  1. 闪光灯记忆:当时你在哪里
  2. 个人创伤:记忆的持久力
  3. 创伤记忆:其准确性如何
  4. 理解情绪:我们从情绪体验中记住的是什么
  5. 大脑的杏仁:杏仁核、情绪及记忆

第八章 雾中孤岛:心因性失忆症

  1. 心灵何时会忘记自己的自我:透过卢伯杰克看世界
  2. 往事的孔洞:局部失忆症
  3. 往事的泄漏:创伤事件的内隐记忆
  4. 往事何以丧失:解离、压抑和抑制
  5. 多重人格:是解离还是虚构
  6. 应激体验与大脑:心因性失忆症的线索

第九章 记忆之战:火线上寻求真理

  1. 遗忘虐待:其发生的频度和原因如何
  2. 被恢复之记忆:其准确性如何
  3. 性受虐的幻觉记忆:其证据何在
  4. 真实回忆与幻觉回忆的区分:内隐记忆的作用
  5. 超越论争

第十章 老年人的记忆

  1. 老年人的记忆:其脆弱程度如何
  2. 回顾人生:记忆力的强化
  3. 老年叙事者:代际沟通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