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道德,面子,欲望,偏见,信用

发布于 2020-02-19 22:07:45

财富会变化。穷也需要尊严,富也不会不需要努力。

道德

社会道德,人伦道德。即社会公共要求,传统儒家文化要求。公共要求可以公认,儒家陈腐文化要求不能满足现代社会的变化。经济的巨大量变已经引起了道德要求的质变。

面子

面子就是信用,是一种隐形的权利。因为面子对自己的要求是他人的权利,求别人给个面子是自己的权利,这个时候权利似乎也变成了权力。违背个人意愿的所有强迫行为都非常可耻。

欲望

欲望怎么来满足,通过钱或者面子。

欲望会冲突,自己的欲望之间,多人的欲望之间,欲望和社会规则之间。

偏见

当道德或者金钱这种社会规则存在时,个人意愿和规则就会产生冲突。个人意愿的不被满足,就促进了错误的归因,导致偏见。个人意愿得到了满足,违反了社会规则,也会带来偏见。

信用

信用让社会变成一个“可编程社会”,即便会抛出异常。有信用的需求,就会有失信存在。

结论

如何极大地达到社会整体最大幸福感?尊重个人,进而尊重个人私产。权衡利弊,从来都不会消失。任何事物都需要成本。

有成本的信用,让社会程序更可靠,不确定性更弱,生活更美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